开小号玩去了,不出意外本账号不会更新了,有缘江湖再见!
头像、封面纳纳子by魔方鱼

【大天狗x原创女主】烛光曲2

防雷tag请看第一章,这里先略过了。

前文:

第一章

=====

1.

他是个非常喜静的妖怪,平日里爱好写字作画,偶尔亦会抽出一竿竹笛吹上一曲。


这妖怪,活得比人还风雅。


我亦是由得他喜静的特点,得了他第一点的好感。


头次见他那会,我还是个小萝卜头。

他得了我爹嘱托,与我共处一室管教我,可他堂堂大妖怪又何曾带过小孩?不想,我却是个懂事的,不吵也不闹,只默默地蹲在墙角啃着零嘴,倒是给他了清静。

这几年来亦皆如此,他品他的风雅趣,我尝我的俗人情,偶尔搭上几句,拉扯些什么,但到底是谁也不扰谁。


不过今个儿却是有些吵嚷。


这抓着我的手臂不断劝我的妇人,乃是我的乳母。

多年来我已晓得该怎么应付她,只要点头就是,随后把她的话从脑袋里点出去。

等她话讲完了,自然就走了。


但某人却还未习惯。

他将笔放下,随后手一抬,那乳母的嘴竟像是被缝上一般再也张不开了。


“好一记沉默大法!”我心中赞叹。


我虽暗爽不已,但她好歹是我的乳母,我得念及点情分。

在我的劝说和乳母的保证之下,他又是一个抬手,乳母终于得以再次发声了。


望着乳母仓惶离去的背影,我摇头道:“你这样不好。万一有奇怪的传闻坏了你的名声,那可怎么办。”

“关于吾的传闻,从未断过。”他提起笔又画了起来,“世间别有用心之人数不胜数,而吾只要贯彻吾之大义,传闻便能不攻自破。”

他又谈起了大义,对于他的“大义”我向来是撇撇嘴,从不接话。


“倒是汝,那些册子都不打算翻一翻么?”他又道。


他虽没说是哪本册子,不过我倒是知道他指的什么。


那是印着当今未婚公子生平细节的小册子。


不知不觉我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我虽私底下随意散漫,不过明面上风评还算可以。

再加上我爹乃当下红人一位,前来提亲的名门望族那是多得数不过来。

而我亦同无数穿越前辈一般,并不是那么急着出嫁的。

方才我那乳母亦是因此事而来。


“粗略看过,都是两眼一鼻口,四肢健全,没啥好挑的,都差不多,差不多。”

说着突然想到了什么,便翻身抓过一小碟。

“这回是清蒸的鸡爪子,等你画完了要来一起吃么?”

他看也不看那鸡爪一眼,“交际中遇见的二三公子,亦无特别中意的么。”

我又想了想,脑袋里列出了名单若干,最后摇摇头:“特别中意的那真是没有,他们都没你好看。”


那握着笔的手顿了顿。


我惊觉方才说的话似乎有些歧义,便起身解释道:“我说没你好看,那是随意的对比。我知人妖殊途这个道理,虽说迷恋你的少女何其之多,不过你可放心,那群人里绝对不会有我。”


他沉默了好一会,才道:“汝似乎不太愿嫁,倒是与寻常女子不同。”

我见他脸色如常,笔又一次在纸上行云流水地挥了起来。想必刚才的话题已被带过,我便放下心来。

我又趴了回去:“那是,我还想再多孝顺爹娘几年。”

“那几年过后呢,汝想如何?”

“那时再说罢……哎,你现在写的字可有几画?”

“……六画。”

“行,只要那时没啥变故,我就和这册子第六页的那个成婚。”

“……”

“汝这般性子不好。”他放下笔,慢条斯理地磨着墨道:“汝太随意了。小事也就罢了,嫁娶之事还是得好好为自己计较一番的。”

他的话让我有些诧异,虽然这些年来他没少同我讲过道理,不过涉及我个人问题的,这还是头一遭。

他居然会管到我的“婚姻大事“去,莫不是收了我爹什么天大的好处?


“没啥好计较的。”我的视线拂过他细长的手指,皱了皱鼻子,“反正都差不多,船到桥头自然直,一切都会好的。”

“一切都会好?那倒不见得。”他哼了一声,“汝觉得有哪家人会见得了汝这副德行?”

他说这话时,我正叼着鸡爪翻着书页,左脚百无聊赖地抠了抠右脚。这样子确实不太美观,然我刚欲端正一下姿势,复又想到自己这般模样他已是见怪不怪,遂舍了这个念头。

“你说得有道理。”我又伸手把那册子拿了过来,“我得找个不嫌弃抠脚的。”

“……”


2.

待夕阳的余辉染红了整个和室之时,他放下了手中的笔。

我将脑袋伸了过去,“你可是画完了?”

他侧了侧身子,给我挪了点位置。

我探头看向案上,只见连绵山峦跃于纸上,边上是一列刚劲有力的题字。

我自认于品鉴上没什么天赋,那龙飞凤舞的笔墨在我眼里只得四个字:不明觉厉。


倒是底下那红色的印文引了我的注意。


嗨,这年头妖怪都有自个的印章了,这般风雅,我好生羡慕。

“汝看得这般目不转睛,可是喜欢这印章?”他道。

看来我此番表露得有些明显,这就给他看穿了。

我点头道:“这章子不错,边缘锋利,印迹清晰,刻得好,刻得好。”

他面若春风:“汝若欢喜,吾便印一道于汝颊上,可好?”

我是明白我的话让他不爽了,便立马缩了回去。


我又想起那小碟,便取了讨好似地捧上:“可算是等得你画完了,这清蒸鸡爪可好吃,我特地给你留了个。”

“……”

他的视线在我和鸡爪之间转了又转,终是熬不过我热切的视线,接过了小碟。


其实我此举亦有不少私心。

鸡爪纵然美味,但不少贵族男女并不爱吃,原因无非是吃这玩意儿太破吃相,有损他们优雅的贵族形象。

饶是眼前这风雅的妖怪,对付起鸡爪来铁定也雅不到哪里去。


我看着他拿起碟子,随后被突然的一道风刮得闭上了眼,待再次睁眼时,那放着鸡爪的小碟已是空无一物,连骨头都没有剩下。


我还在对着空空如也的碟子发愣,他则用不知从何处掏出的帕子擦了擦嘴,平淡道:“尚可。”

“你可真是吃了?”我疑惑。

“嗯。”

“你怎么吃的?为何连骨头都没有剩下?”

“吾乃妖怪,吃法自然与尔等凡人不同。”他依旧平淡。

我有些失望。

方才他那也许真是个风卷残云,奈何速度太快,我无法看个真切。


3.

天将入夜,到了他离开的时候。

自从那夜他从窗口进出,许是体会到了毋需通报的好处,那以后他便皆是直接从窗口离开了。


临行之际,他总习惯给我留一句话,今个儿的话是:“如若真不想嫁,汝同秀行缠上一缠,他定是会同意的。”


我将那句话揣在脑里不停琢磨着,倒不是不解其意,其实我亦是想过不嫁,我爹这般宠我,我要真嫁出去了,他定是万分不舍的。大不了以后落得个城内第一钉子户的名号,与我个人而言,也不算什么损失。


我只奇怪今日他为何于我婚姻之事这般上心,要知道之前他对我的私事从来是不闻不问的。


然则揣了半天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只得猜想他这回又是来尽一个战友的本分了。


4.

我将他留在这里的画收好,这人喜在我房内作画,却从不带走,我虽不懂品鉴,但还是能感觉到画的“美”的。

丢来可惜,卖来不敢……丢也是不敢丢的。把它们交予我爹,我爹却是不收,还让我把这些东西收藏起来。

是以,这些玩意在我这越积越多。


点了点柜子内的画轴,我不禁叹道:那人虽是个妖,活得却似个人上人。


又看了看那小碟,叹道:然归根究底还是个妖怪。


他真是非常有趣,想来在妖怪当中亦是特立独行的一类吧。


我随意地感慨了一番,与寻常妖怪不同的他,同与寻常女子不同的我,倒是挺相配的。



评论(4)
热度(84)
© 本号已死勿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