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小号玩去了,不出意外本账号不会更新了,有缘江湖再见!
头像、封面纳纳子by魔方鱼

【源赖光&鬼切乙女向】兄弟,你是不是脑子有坑 P.8

◎源赖光solo

◎本章私货爆棚,请做好心理准备。

◎掉落插图


*

真真尴尬。


我万没有想到这时候会遇到源赖光。


还撞见这厮明显在和谁进行什么家族内部不可明说的秘密会谈。


我原本想见之即走,却没料到他们这对话立马就结束了,我连抬脚跑路的机会都没有就被抓了个正着,不过我也因此没听得什么不该听的东西,真不知是福是祸。


不对,啥事和他扯上关系都不可能是好事吧!


我立即摆手作无辜状:“我先声明,我只听到最后您夸我,其他啥都没听到。”


源赖光意味深长地笑了笑:“几日下来,彩璃姬倒是越来越坦诚了。”


“事实就在眼前,我亦不想多言,况且,我想您对情况的把握不亚于我吧?”


源赖光把玩着手中的笏板,没再和我纠结这个问题。他从袖中拿出了我的机械鸟,手指一弹,那小鸟便飞到了我的肩头上。


“虽不知何故……但既然你我皆已提前到了约定的地点,就顺便和我谈谈你在信中所言的‘发现’吧。”


我知源赖光话里有话,但我怎么可能会坦白地告诉他:老娘提前过来踩点就是来看看能不能阴你或者防止被你阴呢!

而且就目前来看我好像又被他摆了一道,尼玛,我好气!


我将我的发现说给了源赖光,可惜了,再给我点时间,我就能搞出一套完美无缺毫无瑕疵让他找不到杠点的工作报告了。


我又提出了我的问题:“鬼切身上有若干禁制,有一个直接影响了我的工作进度。”


那是在鬼切体内的另一种力量,它扎根于深处,又像一根锁链,横在了外界与他的灵魂之间。考虑到源赖光给我的“不可破坏禁制”的前提,我决定不再细究,暂时收手,先来征求雇主的意见再说。


深度分析之后,我发现与其说鬼切是一无所有的空白状态,倒不如说他体内到处都是“禁止访问”的“加密文件”,而源赖光又不允许我碰……这让我很为难啊。


我在汇报时也仔细观察着源赖光的表情,生怕我在研究鬼切的过程中就已经干了什么出格的事情。


源赖光的神色没什么变化,他拍了拍笏板稍作思考,后道:“看起来,在此期间你和鬼切发生了些趣事。”


……啊?


源赖光又“好心”地解释道:“当你提及这些话题时,你的眼神很是有趣。”


我先是想了想他这话和我的报告有啥关系,接着后知后觉地想起我研究鬼切时发生二三事,老脸突然一红。


那时的记忆又涌现了出来,我的脸无法控制地升温。

我强装镇定咳了一声道:“没、没什么特别的。只是一些意外。”


他笑意愈深,俯身靠近了我,“什么意外?”

我后退一步,“这和工作无关……”潜台词是:没必要告诉你。


“彩璃姬用过鬼切了么?”他顿了顿,笑道,“嗯?好用么?”

“什……”


这回我可是立马反应了过来源赖光口中的“用”指的是什么,我顿时脑内火山爆发,羞愤并起!


“我靠!源赖光!你丫在胡说八道些什么呢!这是能对待字闺中的黄花大闺女说的话吗!!老娘和鬼切啥事没有!鬼切纯洁得跟孩子似的!哪像你这般!这般……”话说到一半我才意识到因为愤怒我的腹诽已经从我嘴里跑出来了,我一时心虚,在更破格的脏话冒出口之前及时闭嘴。但我又想这回我是真的被冒犯了,若我还接着怂,只怕某人会觉得我好欺负,继续在我面前大开染坊。


于是我虽然闭了嘴,但还是用凶狠的眼神瞪他。


鬼切是你们源氏的重宝,老实巴交任劳任怨地给你们干活,而我现在也好歹是你的合作伙伴,可不是你来瞎玩的玩具!用用用用你奶奶个腿!!源赖光你做个人吧!!


或许是被我罕见的反扑吓到,源赖光挑起了眉,笏板的动作也停了,好一会,只听他像是自言自语般地低语道:“赖光(raikou)*……?”


“啥?”


他定定地看着我,缓缓说道:“你方才喊我源赖光(minamoto raikou)?”


轰——


我的脑海火山被丢了颗原子弹。


我竟是气极而口不择言了!这种名字的喊法可不是我这身份能当面对着他喊出来的!原本我嫌弃他“yorimitsu”的念法又长又拗口,所以私下在脑海里吐槽时偶尔就会喊他“raikou”……但心里想是一回事,说出口就是另一回事了……

本本本来对着他指名道姓的也是极不礼貌的行为……而且……这种讲法不说非正式,由我讲出来的话还显得有点……亲密……咳咳咳……


我原本还期待着他能被我的怒气震慑到,结果这厮的重点挑得又迷又刁钻。被他这么一打岔,我这满是怒气的气球顷刻间就泄气了。


妈蛋,今天的老虎翻身失败,在他眼里我怕还是只Hello Kitty。


“今个儿天气可真好!大人您应当多享受一番,若无他要事的话,小女便不打扰您了哈!”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趁我怒气未消我得快点回去把这事记上我的小本本!这波我就不奉陪了!


他却微动身子,挡住了我的视线,“原来……你都是这样叫我的?”

“没有没有,小女只是沿途听到人在说万叶集,心里便想到了雷公(raikou)而已,这才一时口快。”

“可鸣神(narukami)*和雷公好像差得远了些。”


这丫好烦!


我也不再拉扯,拱手道:“既然我俩都占了口头上的便宜,那就点到即止吧!兄弟,告辞!”说完转身就跑。


“等等。”


靠这丫还想干啥!


我不爽地回头,只见源赖光好整以暇:“我方才说了,三刻之内不可让人靠近。”


“……所以,你该不会是要我陪你在这呆满三刻钟吧?”


*

源赖光怕是真的要我和他尬聊三刻钟。


十二级尴尬警报!!


和领导单独处在一个空间、共同呼吸半径五米内的空气真是万分折磨人!


我站在离源赖光半米左右的距离,不敢再动。


“似烧非因火,如花不待春。”这源赖光还挺有兴致,“——鞍马山的红叶,真是极美的。”

“是的是的。”可惜我着实无心欣赏这山间的霜叶之美,现在再美好的景色对我而言都和上班时偶遇领导的电梯间一样令人窒息。


我是不是该找点话题?但我实在不想和他讲话。

哼唧。


“平氏彩璃姬。”

“在的在的。”

“方才我确实言有过失,此物,你便当作是赔礼收下吧。”

“好的好的。”


……


“啊、啊哈!?”


我往后连退三步,惊疑不定地看着眼前的人。

我刚刚听到了什么?源赖光给我赔礼?

他居然会给我赔礼??

这家伙居然还会认错??

这是黄鼠狼给鸡拜年还是鳄鱼的眼泪——


我上下打量着他——这真是本人吗?不会是半路被顶号了吧?还是狐狸伪装的?

眼下的情况让我有点消化不良,我的三观和源赖光在我心中的形象一起有了崩塌的迹象,以至于我忍不住地问:“你是吃错药了还是没吃药?”——说完之后才发现妈哎我又口不择言了。


“我自然清楚什么人值得用什么态度。”他倒是神色不变,“过来。”


我保持警惕,“嗯……且让我考虑一会……”


“有好东西。”


哼!源赖光你把我当小孩子哄吗!


“……什么好东西?”我为自己的骨气扼腕一秒。


*

源赖光的“赔礼”是一个手掌大小的碟子状的东西,其上有繁复的咒文,材质不明,用途不明。


“这是源氏的‘印’。”他解释道,“若是遇到麻烦,可对其注入灵力,届时会有源氏的阴阳师前来相助。”

“嗯……”我皱了皱眉头。

“呵……这可是无数人——乃至殿上人都想要的东西。你却是嫌弃?”

“没有没有。”


这玩意对我而言真是个意外,我一时没想好要怎么处置。我将其收进兜里,打算回去之后好好思考这个问题。


虽不明白源赖光到底按着什么心,但我总不能不收,不然我反而就成了无理取闹的那个。

哼,就算这事表面上是带过了,可我心里还记着呢!


源赖光之后便没有动作,只是看着枫叶,不知在想什么。我这才得空观察他,他仍是穿着文官的束带,像是刚刚从正式的场合出来。我是听说他很忙的,明明是东宫里的人,这次却跟着贵族来到了山里,定是有什么非他出面不可的事情吧。他这一身深色的装束,较以往以白为主基调的打扮而言,少了些张扬,多了些沉稳,垂缨冠下露了一些散发出来,在他的脸上投了一层阴影。


红叶摩挲发出沙沙的响声,我突然觉得四周安静得过分。


“那啥……我可以问你个问题吗?”

“嗯?”


我边想边说:“看起来你似乎想要丰富鬼切的灵魂,但我记得你曾经和我说过‘多余的感情会成为阻碍’这句话吧,我以为你会更加满意现在这个没有个人感情的鬼切呢。”

“你倒是有胆子问我。”他眯起眼睛,“这回不怕知道太多引来祸端了?”


……对哦!


“咳、那就当我没说过吧……”

“告诉你也无妨。”他打断了我,“你早晚会知道。”


“如今的鬼切刀刃虽利,但归根结底也仅是把普通的刀。”

“普通?”拥有人形的刀哪里普通了?


源赖光应该是看到了我眼中的疑惑,他又道:“你可有想过,若鬼切落入他人手中会如何?鬼切没有自行判断的能力,仅能听命于指令。虽然可能性极低,但亦不得不防有人破了源氏的契约,将之据为己有——落人手中便能用之挥砍,这和普通的刀剑又有何不同?”


“你还指望鬼切被人捡了之后还会自己跑回来?”

“不仅要回来。”他笑了一声,“最好能顺手将对方处理掉。”

“咿……”


“身为‘重宝’其自保能力不足是其一。”源赖光继续道,“你令他斩杀一只鬼,他便杀一只;你令他杀一群,他便杀一群——万一突然出现了另一群没来得及下命令的鬼呢?或者,需要斩杀的不是妖怪,而是野兽呢?又或者,好比现在的鞍马山,这里的妖怪杀不得,这时候你又该如何控制鬼切?”

”你可以尽可能将情况想得周全,但却难保真正的万无一失——就算是我,也无法看清我的身后每一息会是如何状况。”


“……所以你想要他有自行辨别局势的能力吗。”我的眉毛抽了抽,“……您对他的要求还真高啊。”


“现在的鬼切太过被动,”源赖光伸手接住风吹来的红叶,拈了几圈后扔在了满是红色的地上,“指哪打哪的武器,不缺他一个。”


“我需要的是,能将我的背后安心托付的对象。他必须足够机敏、足够忠诚、足够主动和强大。”


他转身看了我一眼,“多余的感情和丰富的灵魂是不同的,鬼切要有自己的信念和原则——基于此,他能比单单履行命令时要强得多。他必须愿意去做、乐于去做。”

他又别有所指,“这点我想你应当清楚,若是遇到投你所好的事情,你的热情便较往常翻了一番。”


——咳咳咳。


“我是明白了……你想要会自己动脑子,有自己独立意识的鬼切,一个活着的鬼切。但这鬼切活着就是为了效忠源氏,再无有他。”


在源赖光眼里,除了“对源氏有利”的感情,其他可能都是多余的,鬼切仅为源氏而活,不为他人、不为自己。

这和生来就是为了给人做器官移植的孩子有什么两样?


我心里有些闷,“这样对鬼切……真的好吗……”

“只要让他觉得‘效忠于我’是件快乐的事,那么他便能一直快乐地活着。”源赖光轻描淡写地说道,“再者……他的本质,便是为刃。”


我纠着手指,想到那双无神的眼睛,内心划过一抹痛楚。


 “既要鬼切为源氏而活着,又要他认清自己是身为刃的器物的事实……您可真是贪心呐。”

他却是笑,“这便是贪心……那你也太容易满足了。”


源赖光在提及鬼切时,一直眺望着远方。


他的视线到底落在哪里呢,想必不只是源氏、不只是东宫,甚至不只是这京都。

他的想法很大,大到我不知道该如何实现,但我想,只要是他想做的事情,他便一定能有办法做到。

他是个野心强到外露的人,也是个强到不怕外露野心的人。


东宫的垣墙,定是锁不住这个人的。


我又听到了他的低声喃喃:“况且……”

“……况且?”

“理由若想找……总能找到很多。”他似是要结束这个话题了。


好半天,我才缓过来,“……那我之后还要做什么呢。”




【备注】

*关于源赖光名字的念法:这里是私设。源赖光名字的读音:Minamoto no yorimitsu ,“raikou”是赖光的音读。

听游戏里的语音,游戏里所有人用的都是yorimitsu;但raikou也是对的,FGO里用的就是raikou。

这里私设就是:这个世界里源赖光名字对外的念法是“yorimitsu”,所以余下的那个“raikou”就设定是私下比较随意的用法了。

文中璃酱说的是“minamoto raikou” 去掉了“no”之后就显得更加随意了_(:з」∠)_


P.S 根据在三次元“有職読み”的说法,因为yorimitsu算是讳名,这时候音读raikou反而是比较正经的念法,尤其是下级称呼上级的时候_(:з」∠)_

这边用raikou还有几个私货,其中之一就是我觉得raikou这个读音比较可爱【x


*《万叶集》中的《雷神短歌》


=======

其实我私底下叫他raiko

在我眼里赖光爸爸是个酷炫的有自己行事原则的坏坏【喂】

真的不是我日更,这是存稿啦,而且快没有了,还有两回合吧,两回之后就……直白来说就是停更了【趴下】


评论(12)
热度(33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本号已死勿关 | Powered by LOFTER